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1-06080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1〕48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1-05-10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余1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2 16: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李群英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以南湖科学中心为核心载体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余16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发改委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布局、统筹全域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依托先进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建设,支持多学科、多领域、多主体、交叉型、前沿性研究,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基础科学研究和重大技术研发的大型开放式研究平台,是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核心力量。从世界创新格局和科技中心转移规律来看,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突出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成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工作抓手,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科技创新能级的重要标志。

杭州是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近年来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的特色优势,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民间资本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培育和产生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等一批世界级高科技企业。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位于杭州城市西部,总面积约224平方公里,集聚了1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省80%,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江大学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等“硬核科技”要素均集聚在此区域。2020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产业增加值2437亿元、规上服务业增加值222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255亿元。

2020年9月,省委书记袁家军在调研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要锚定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目标。2021年1月,市政府召开谋划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题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柯吉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四个面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为方向,以“一核四星多点”为框架,构建杭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整体布局(科技部建议面积100平方公里内)。

二、主动谋划、推进有力

自2020年5月10日以来,市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开展专题研究、积极部署落实相关工作。

一是成立专班。市科技局党组在深入开展“五员领创”活动基础上,跨部门抽调年轻干部成立了谋划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克难攻坚专班,多次召开工作例会,统一思想认识。专班通过查阅资料文献,了解相关政策、创建要求、建设内容等。二是摸清家底。专班深入走访了浙江大学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之江实验室和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等单位;多次召开主题座谈会,邀请了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负责人;多次召开市区联动会议,邀请了西湖区科技局、滨江区科技局、余杭区科技局、钱塘新区科技局、城西科创大走廊等我市科技创新代表性区域。通过专题会议和实地走访,深入掌握我市科技基础研究现况、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情况及各单位“十四五”硬核科技发展规划,并结合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的条件等进行了全面的对比和谋划。三是广泛学习。专班在全面学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等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专程赴合肥、上海张江交流学习当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创建经验、建设进展,特别是当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区域产业发展的关联和促进作用等。四是主动对接。专班多次主动向柯吉欣副市长汇报创建工作进展;并主动向省科技厅、科技部分管领导汇报了杭州谋划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有关设想、基础条件、争创优势等,听取了具体的工作建议,获得了省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已列入省市“十四五”规划全会报告。五是启动方案编制。为了深入落实省委、市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和批示要求,以“四个面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为方向,以“一核四星多点”为框架,以杭州民营经济发达、数字经济领先为优势等基础,市科技局委托市科技信息研究院等启动编制《杭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草案)》,进一步明确杭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域、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功能定位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形成合力做好谋划推进。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杭州融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巩固区域创新发展的辐射中心地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发改委、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钱塘新区、滨江区、西湖区等部门和区、县(市)政府联系,整合资源,协同发力做好谋划创建工作。

2.加强沟通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科技部联合批复建设,同时需要获得国家领导人的同意认可。市科技局将会同市发改委积极邀请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相关领导来杭召开专题座谈会,加强对杭州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工作的指导,争取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的支持。

3.完善编制中心建设方案。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核心,“一核四星多点”的空间布局为依托,尽早完成《杭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初稿)》,统筹推进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

4.加快布局科技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浙江大学“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和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建设。同时,加强与中科院、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北航杭州研究院、国科大杭州研究院等单位的深度合作,布局和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杭州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础。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陈希杨

联系电话:87060744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