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1-06083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1〕51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1-05-10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拱1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2 16: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胡楚良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政策惠及各类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议》(拱11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委组织部会办,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各地新型研发机构快速发展、蓬勃建设,它不仅成为了我国区域创新体系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而且也成为了地方招商引智的重要目标。近年来,我市充分整合利用中科院、“双一流”大学等创新资源,打造多层次的创新体系。

一、基本情况

一是《杭州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之所以将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提上日程,是因为新型研发机构有着传统科研机构没有的功能,担负着更大的使命。杭州充分发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引领作用,深化实施“三名工程”,引进培育大院名所,推进国科大杭高院、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二是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名校名院名所”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扶持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发展,落实工作举措;成立了市“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三名工程”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相关工作均在稳步、有序推进)。同时继续支持市属高校内涵式发展,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新型专业建设工程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支持市属科研院所创新发展。

三是多措并施,有力推动我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浙江省首个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落户未来科技城,这一国之重器将填补中国超大容量超重力实验装置的空白。首批4个省实验室落地杭州,优秀人才加速汇聚,一批重大科研项目立项,科研软硬件条件加速建设;积极扶持阿里达摩院立足基础科学、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初步建成“4+X”实验室模式,现已在国际顶级技术赛事中获得近20项世界第一,并成功研制世界最强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新引进了诺奖国际创新中心、帝国理工先进技术研究院、北大信息经济高等研究院、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滨江)、中科院STS浙江中心杭州分中心(大江东)、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下沙)、清华大学柔性与激光技术研究院(下沙)、浙江省科创新材料研究院(桐庐)等高端创新平台。2020年12月,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0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名单》。首批认定36家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在杭机构占据17席。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我市人才分类认定问题,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牵头实施,近年不断完善中,您所提到的针对单位达到一定规模可获得相应人才等级认定,据我们了解这是一项创新,目前正在一定范围试点。

二、下一步工作

关于“三无”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的新型研发机构不能享受惠企惠民政策的问题,我们会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力争在今年我局将出台的《杭州市新研机构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进行相应的规定。

今年,市科技局将会制定出台市级支持新型研发机构政策,争取在人才流动机制、科技人员待遇、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科技计划项目委托开发等方面强化对新型研发机构的扶持,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发展,增强杭州创新驱动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姚广稀

联系电话:87061083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