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1-06086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1〕54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1-05-12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4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2 17: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李勇进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强化我市产学研融合、进一步夯实企业创新主体的建议》(第444号)收悉。经我局主办,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建设新型实验室体系,打造战略科技创新力量

对标其他副省级城市,杭州市的原始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是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我市已下决心克难攻关、固强补弱,通过“十四五”的努力,在原始创新力量上有质的提升。一是大力支持国省实验室建设。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加快建设湖畔、良渚省实验室,在区、县(市)的有力支持下依托头部企业、在杭国内顶尖企业或新型研发机构再谋划1-2家省实验室。支持在杭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和头部企业创建“学科、企业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是着力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加快建设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推进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大科学装置项目规划布局。推进新一代工业互联网系统信息安全大型实验装置、超高灵敏量子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多维超级感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项目谋划论证。三是启动谋划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通过建设大科学装置、创建国家实验室、做强国家重点实验室、继续布局省实验室、支持“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培育发展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谋划杭州科学城等基础建设,形成杭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布局。按照“一核三星多点”空间格局,精心编制《杭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正式启动谋划创建工作。

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创新主体科研能力

针对我市R&D投入强度增幅不够快,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不够高等问题,采取有效举措提升R&D投入,坚持拉高标杆、量质并举,加强企业主体培育。一是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支持各区、县(市)建立国高企培育后备库,市、区(县、市)联动开展线上线下国高企培训,加强政策宣传、点对点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对国高企和省科小再按25%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标准给予奖补,确保全面完成新增国高企165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目标。二是加快完善企业研发体系。不折不扣落实企业研发投入财政补助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建立省级研发中心、省企业研究院或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力争新增7家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支持阿里巴巴城市大脑、海康威视数字安防创建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等领域争取创建1-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三是推动建设创新联合体。推动龙头企业牵头、联合科研机构和大学共同组织实施的模式,促进产学研融合,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积极完善创新链生态,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40家,共性技术平台1家。加快建设杭州生物医药综合服务平台。四是完善科技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创投天使引导基金作用,打造多元化的投资基金体系,形成引导基金体系的造血机制。新引进创投、天使引导基金合作机构20家以上,新增参股基金规模力争超过100亿元。

三、创新企校合作新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深入调查研究杭州企业对在杭高校及科研院所创新资源利用不够充分、科技成果转化数量和比例较低的深层原因,不断探索企校合作新机制。一是推出“创新协作员”工作机制。由市科技局与在杭高校院所共同聘任科技顾问,与杭州企业结对服务,深化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攻关,组建创新联合体和利益共同体,促进专家教授与企业家直接对话、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二是实行“揭榜挂帅”对接活动。开设网上专版,让企业亮出需求、张榜难题,让高校院所专家教授揭榜挂帅,促使高校院所以企业需求为科研课题开展攻关活动,切实把科研成果写进企业车间、转化为经济效益。三是筹划组建杭州都市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目前已经组建了由6地市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省部属和市属高校代表组成的筹备小组,完成了建设方案和联盟章程的二轮征求意见,计划在杭州都市圈科技局长联席会议期间揭牌成立,届时将分行业探索组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的技术创新联盟,联合承担相关科技项目、共同制定产业标准、协同推进共性产业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陈子法

联系电话:85864397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