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1-06087 文件编号: 杭科提〔2021〕55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1-05-13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3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2 17: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武长虹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留杭就业创业的机制改革的建议》(第372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公安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积极优化人才生态环境,积极打造人才最优生态城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鼓励和引导国际人才来杭创新创业。我市已连续十年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一、基本情况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分类标准和服务指南为中央事权,由国家统一制定标准和政策,2017年1月,人社部、外交部、教育部出台《允许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 3号)文件,拟允许部分无工作经历的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包括在中国境内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且毕业一年以内的留学生,以及在境外知名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且毕业一年以内的外籍毕业生,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实行配额管理,由国家统筹调控。我局一直积极争取人才政策,2017年10月,我市向国家外国专家局争取政策突破和创新事项,拟允许外国留学生和外国知名高校毕业生直接来杭创业创新。允许杭州试点开展外国留学生和外国知名高校毕业生直接来杭创业创新,凭杭州市外国专家局出具的证明,申办外国人来华工作手续。突破外国留学生和外国知名高校毕业生学历学位和工作经历的限制。

在日常工作中,我局也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各类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特色小镇等创新创业主体和相关职能部门认可并提供推荐函且符合条件的优秀留学生准予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根据留学生自身学历专业,酌情考虑留学生的创业公司经营项目。应当说,以上政策积极吸引、邀请、推动并保障了外籍留学生到杭州创新创业,为阿里巴巴、华为、网易、之江实验室等在杭企事业单位提供高素质、有能力的优秀外籍留学生,为杭州未来建设发展提供人才储备支撑。市公安局将以2021年“助企双引”直通车2.0活动为载体,紧扣外籍留学生和涉外企业单位的需求,通过走进高校单位、线下前台窗口、线上三微一端等多途径进行新政政策宣讲,深入挖掘在杭优秀外籍留学生的潜在动力,大幅提升外籍留学生来杭创新创业的吸引力和在杭创新创业的获得感的同时,更好的服务杭州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二、下一步工作

我局与公安出入境部门联合开展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在钱塘区、拱墅区、萧山区试点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实现“少跑路、减时限、减材料”,为外籍人才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为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夯实基础。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刘莉芹

联系电话:85804621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