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市成功获批创建4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发布日期:2022-03-10 1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科技厅、发改委联合发文批复,同意创建上城信息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拱墅大运河数智未来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富阳光机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杭州未来科技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政策。至此,我市共有高新园区12家,其中国家级高新区2家,省级高新区2家,省级创建高新区8家。

让我们先看看新晋园区情况:

上城信息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0.41平方公里,形成“一核两翼”的空间发展格局,“一核”即钱塘智慧城核心区域,“两翼”即东北部丰收湖板块和南部沿江区域。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高技术服务业等产业,努力建设成为高新技术创新优势明显、高新技术产业优势明显、高层次人才集聚优势明显、创业创新产城融合优势明显的现代化科技产业新城。

拱墅大运河数智未来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2.05平方公里,由北部软件园片区、智慧网谷片区、北城智汇园片区三个区块组成。园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努力建设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球具有知名度的现代化高科技园区。

富阳光机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0.4平方公里,依托杭州富春湾新城,按照“核心区+联动区”模式,核心区即光机电智造区、产城融合区,联动区即滨富高端智造区。园区重点发展光电、机电、智能专用设备等产业,努力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高端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活跃、管理服务高效、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科技产业新城。

杭州未来科技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3.66平方公里,依托未来科技城打造“一核一星”的空间格局,“一核”即东至绕城公路西线、南至凤新路、西至云联路、北至老的宣杭铁路;“一星”即义桥工业功能区块。园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努力建设成为产业发展有特色、创新创业有活力、园区建设有风貌的“人才逐梦谷·智慧科创城”。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科技创新发展的主阵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杭州发展还是要靠高科技”,希望杭州打造“硅谷天堂,高科技的天堂”。杭州市牢记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市高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32亿元,占全省高新区的29.35%;研发费678亿元,占全省的40.49%,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杭州12家高新园区创建历程:

1990年,杭州高新区始建,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997年,余杭省级高新区成为浙江省首批挂牌的4家省级高新产业园区之一。现与余杭经开区合署办公。

1999年,萧山省级高新区批准设立。现与萧山经开区合署办公。

2012年,青山湖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已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一极。

2014年,余杭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目前与余杭经开区合署办公。

2015年,临江高新园区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我市第二个国家高新区。

2018年,紫金港数字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

2018年,建德功能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

2022年,上城信息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拱墅大运河数智未来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富阳光机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杭州未来科技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抓手,以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我市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活力之城,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