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7-22 15: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7月21日,市科技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学习会,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相关统计工作文件、《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的通知》,学习并研讨《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扬主持会议并讲话。


马品芳副局长分享了《习近平浙江足迹》学习体会,指出在理念上要树立大格局大视野,习近平总书记较早提出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体现了全球的视野和超前的布局;在工作上要学习创新性系统性,系统的观点、创新的思维是我们各级干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金钥匙;在作风上要有敢为天下先精神,学习敢闯敢试、试点先行、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的工作方法论,真正扛起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和担当。

潘红华副局长分享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心得体会,指出在日常科技管理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安全工作的政治站位,树立国家安全和科技安全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科技安全工作贯穿在科技创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织密防范和管控风险的网络;要从提高制度保障能力、加强科技风险监测预警、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等多方面,全面增强维护科技安全的水平和能力;挖掘、滋养、利用各类创新资源,着力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

周扬书记作中心发言,强调党员干部要把这两本书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成效,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升思想境界。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浙江足迹》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改革实践,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领会总书记深谋远虑、洞幽烛微、辩证统一的科学思维,学出实用管用的方法论和科技工作新路径。砥砺政治品格,树立系统观念,以大局观战略观统领科技事业发展,增强谋篇布局能力。

二是维护科技安全。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基础研究,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三是锻造担当能力。树立忧患意识,突出讲担当、重实干的工作导向,对标重点关键指标,做好全年目标任务细化分解,确保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重大标志性成果为牵引,推动创新要素集成、创新生态优化、创新能级提升。发扬持续作战精神,打好科技创新主动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