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2-0015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2-08-17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钱塘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17 16: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李兆鹏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类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建议》(钱塘9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人力社保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市首位战略,积极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2015年,我市出台“人才新政27条”,在全国率先提出按A、B、C、D、E五类对高层次人才进行分类认定,通过明确标准,科学评价,不断加大人才引进、优化人才流动,并为不同层次人才提供生活服务保障。五类分别对应的是: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5个层次。其中,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主要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优秀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中也有不少认定标准适用于海外人才和省外人才。

您提出的关于“人才引进金字塔中间部分D类级别的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及相关建议,对完善和优化我市人才评价机制很有意义。我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以《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作为基准,不断创新多元化人才评价方式、动态修订认定目录,坚持“让离人才最近的用人主体发挥更大的作用”。正在加快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实绩、贡献为导向的“三定三评”人才分类认定模式,重点衡量人才的学术水平、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同时将注重市场对人才能力、实绩和价值的认可度,综合考量人才引领作用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

主要做法有:一是将同行评价和社会评价结果纳入目录。按照社会和业内认可的要求,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引入社会评价,将已获得社会公认的专业技术技能类奖项和荣誉称号,按照规定的程序,直接纳入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以简化工作流程,避免重复评价。二是在人才分类目录中引入市场化评价要素。将人才年薪、企业经营规模、税收贡献等体现市场价值要素加入人才分类认定评价体系。如将500强企业、大企业大集团的经营管理人才纳入相应类别人才,将纳税5亿元以上制造业或高新技术企业的经营管理技术人才纳入分类目录等。

您提出的因高校与科研机构只能与新入职的科研人员一次性签署3年的聘用合同,工作满3年之前无法享受到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的问题,业务主管部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答复为:设置工作满三年或签订5年的聘用合同才能领取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且领取补贴后人才需要服务满十年的要求,是合理利用补助资金、更好避免人才流失的必要措施。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陈闻

联系方式:85255642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