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2-0013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2-08-02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第405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2-08-02 15: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金志强委员:

您在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重要节点钱塘新区支持的建议》(第405号)收悉。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钱塘区政府、市经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支持钱塘新区打造创新成果转化高地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和全球人才蓄水池,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杭州市科技局研究起草了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实施方案,将钱塘区纳入杭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在建设技术转移机构集聚地和中试熟化基地、壮大钱塘区创新主体队伍和技术创新实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助力钱塘新区打造创新成果转化高地。

二、赋予钱塘新区更多的资源要素支撑

近年来,围绕钱塘江沿岸区域的发展和保护,市委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纲要》《杭州市拥江发展行动规划》《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战略规划,进一步统筹整合全市优势资源向钱塘集聚。《建议》所提希望在项目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方面给予钱塘更多单列增量空间,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做好要素保障工作,推动实施“双自联动”试点,全力支持钱塘新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

三、鼓励制造业向钱塘集聚发展

从“新制造业计划”到市委市政府谋划布局的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低碳“五大产业链”,钱塘新区都是主要承载区,将为钱塘制造带来新一轮产业发展机遇。《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划政策,引领钱塘新区谋划布局一批新兴产业,钱塘区生命健康和高端装备制造二大产业被列为全市重点发展产业;钱塘航空航天、高端生物医药二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落地钱塘;以钱塘区等为重点,打造国家级特色工艺半导体制造基地。不断擦亮“钱塘制造”金字招牌。

四、提升钱塘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地位和作用

近年来,钱塘新区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成立了长三角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沪杭众创联盟等协同发展组织,赴沪举办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启动仪式和生命健康产业推介会,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等9个项目被列入杭州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库,提升了钱塘新区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影响力。出台《G60科创走廊(浙江段)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提升钱塘新区高能级战略平台承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任务,必将对钱塘新区抢占长三角发展要素外溢机遇,提升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地位和作用产生积极影响。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许蒙刚

联系电话:85255611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