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2-0013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2-08-02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02 15: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薛晖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人工智能安全技术与伦理道德方面的投入和加快建立人工智能产业的多元协同治理机制的建议》(第431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经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拓展正在按下“快进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加快提升生物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治理能力。这为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近年来,杭州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先后获批建设杭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围绕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典型场景应用先行地、企业培育发展主阵地、高层次人才集聚地的目标,不断加强政策推力、社会聚力、生态助力,全面提升人工智能核心竞争力。杭州在全国18个创新发展试验区中处于第一梯队,城市人工智能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第四,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2021)位居全国第二。杭州在加快发展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同时,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安全治理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细化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着力加强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一、杭州人工智能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风险防控体系。成立杭州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审议试验区建设规划及重大政策;成立杭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加强对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支撑、决策辅助和技术保障,邀请国内人工智能伦理安全领域专家加盟,指导我市开展人工智能伦理安全风险防范研究;成立“杭州数据安全联盟”,联合科研院所、数据安全优势企业等资源优势,支撑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提升数据安全整体防护能力,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打造全国数据安全创新高地。制定《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建设杭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行动计划(2022-2024年)》《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若干政策》,提供人工智能伦理安全政策供给。

2.强化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拓展科技安全基本盘。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倒逼、引领、替代、转化“四张清单”机制,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攻关模式,开展市人工智能重大科技攻关,鼓励和支持企业、科研院所承担国、省“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尖兵、领雁”等重点研发计划。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在数据采集和算法设计等基础技术、产品开发、平台支撑性技术、场景应用中配套的安全产品与安全服务,充分发展内嵌安全。发挥省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在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协同攻关的优势,打通产业链关键节点,提升产业自主可控能力。

3.强化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管理,筑牢安全防线。发布实施全国首部数智城市的地方立法《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对城市大脑建设标准化、数据质量及权属、安全管理、纠纷解决等作出了规定,实现了数字治理法治化。制定《杭州市公共数据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推进公共数据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制定城市大脑建设系列标准,发布《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发布《社会治理要素统一地址规范》及数据资源管理政务数据共享流程分类分级、安全监管、安全责任杭州地方标准。

4.聚焦自主可控,全力提升人工智能安全平台能力。做强通用型开源开放平台,重点支持阿里云“城市大脑”、之江实验室“天枢”等平台不断拓展开源功能。部署行业垂直开源开放平台,提升海康威视“视频感知”开放创新平台的行业影响力。探索在智能风控、智能家居等领域争创国字号开放创新平台,支持同盾科技创建“智能金融风控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积极推动基于人工智能计算平台的自主可控云示范应用,促进相关网络安全防控体系不断迭代完善。全省首个“数据安全实验室”落户杭州,聚焦数据安全领域开展检测评估、安全审计、标准制定等专业技术和研究工作,围绕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形成数据安全实验室为主的产业协作链条,建立企业与实验室联合工作机制,为初创数据安全企业孵化创造条件,促进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安恒信息AiLPHA大数据智能安全平台在威胁发现、智能研判和自动化响应处置方面,为用户提供可靠安全的安全运营环境,2021年获鲲鹏最高级别Validated技术认证。

5.强化人工智能标准化建设,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全面规范发展。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我市积极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和科研院所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和安全框架。由中国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CUVA)组织制定,当虹科技参与起草的《高动态范围(HDR)视频技术(第2-1部分:应用指南 系统集成)》正式实施。之江实验室主持、主导《Technical framework for shared machine lerrning》等5项国际标准,主持、主导《行人重识别算法评测方法》等7项国家行业标准。

6.开展社会实验,推动智能时代健康发展。根据《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我市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工作。编制《杭州市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实施方案》,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聚焦“城市治理”和“智慧教育”两大领域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运用长周期、跨领域、多学科的实证方法持续跟踪和分析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社会影响,并反馈和服务于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为我市人工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第一手的理论参考、实践经验和技术规范。2021年,我市城市大脑赋能街区智治、人工智能养老服务等10个应用案例入选中央网信办等五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的2020年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地区典型案例。

二、下一步工作

1.打造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政府领导性作用,确保治理规则执行落实到位;鼓励行业组织制定技术标准、颁布行业准则,推动人工智能规范发展;支持高校及研究机构开展人工智能治理及伦理研究,为社会提供基础性、公益性服务;引导科技企业及开发者践行行业自律自治,通过制定企业伦理原则、研发技术工具等,有力推动治理的落地实践;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治理全过程,有效履行监督、意见反馈等权利。

2.加强国产深度学习平台研发应用。利用科技专项支持深度学习开源平台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开源平台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提升人工智能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水平。加强国产自主可控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的推广应用,利用首台(套)政府采购等政策,推动国产深度学习平台“先行先试”,加快推动国产平台在通信、制造、交通、能源和医疗等重点行业的示范应用,逐步实现对国产平台的迁移和全替代。充分发挥相关产业联盟作用,鼓励和引导更多应用单位在国产深度学习开源平台上进行开发应用,构建合作共赢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3.加强治理规则研究。加大对通用人工智能阶段人机共生社会关系等前瞻性伦理问题研究的投入,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可解释算法、可信人工智能评估测试等技术研究,打造具备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治理专业组织机构。依托企业、高校、产业联盟等机构,推动人工智能伦理及行业自律原则的实施落地。持续完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算法治理、数据治理、平台治理等数字治理能力,持续完善适宜人工智能发展的法律法规环境。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许蒙刚 

联系电话:85255611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