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2-0013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2-08-03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03 16: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沈小强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化“农业科创孵化器”建设助推城乡共富的建议》(第421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发改委、市规资局、市农业农村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农业科创孵化器是推进农业科学技术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是助推城乡共富的核心要素。一直以来,我市都非常重视农业科创孵化器建设工作,着力我市农业创业孵化器创建,目前主要包括星创天地和农业科技园区等领域。

1.星创天地。科技部倡导发起的“星创天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市场化运行、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聚集农业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业创新创业的低成本化、便利化和信息化。目前我市共有星创天地17家,分布于上城、滨江、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建德等8个区县。每家星创天地预设工位不少于50个,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场地服务。以上城区的浙江省农业科创园园区(星创天地)为例,目前该星创天地入驻企业43家,涉及创意农业、农业电商、生物技术、技术服务、农业装备、现代种业、数字农业、农业规划、农产品加工等不同领域,工位总计244个,现有毕业企业7家。其中上市公司研发总部2家,上市公司子公司2家,累计引进培育国家“万人计划”1项,省“万人计划”1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杭州市“雏鹰计划”企业4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参与浙江东西部扶贫企业2家。入驻企业共获得56项专利,17项软著,显著带动了农业领域科技创新。

2.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园区是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农业科技资源集聚的重要平台,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集成转化的重要载体,一二三产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重要阵地,支撑现代农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示范区。截至2021年底,我市获批建设浙江杭州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农业科技园区3家,为2019年认定的建德市草莓小镇农业科技园区,2020年认定的桐庐县“稻香樱语”生态农业科技园区、临安区太湖源笋竹农业科技园区等2家。4家农业科技园区总面积92435亩,其中核心区面积15100亩,累计建设投入1.6亿元。园区吸纳培养科技人员235人,入驻团队科技特派员15个,个人科技特派员32人,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15家,孵化器5家,形成了良好的创业孵化能力。

3.举办杭州市农创客大赛。2019年、2020年连续举办两届“杭州市农创客大赛”,吸引青年创客和农二代等各类优秀人才回乡返乡创新创业,推进“两进两回”工程落地落实。两届农创客大赛累计招引参赛项目556个,决出一等奖各1个,二等奖各2个,三等奖各4个,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10万元、8万元、5万元。大赛结束后,分别有4个和9个项目成功落地余杭区和建德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21年,第三届杭州市农创客大赛也发布公告在桐庐举行,但受到疫情影响,目前还未完全收官。

4.参加创业创新大赛。积极组织发动乡村产业主体参加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建行杯”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两年来共组织推荐初创组参赛项目19个、成长组参赛项目1个,有3个项目通过了全省选拔赛,在决赛中取得名次。

5.推荐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根据部、省工作部署,经符合条件的园区(基地)申报,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审核,成功推荐萧山区农业电商孵化园、龚老汉中华鳖产业园、恒泽特色渔业现代农业园、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蓝郡农业创客园等列入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

科技人才是孵化平台的核心要素,围绕农业科技人才引育我市开展了系列工作,主要包括:

1.创新方式汇人才。引青年人才“上山下乡”。实施万名农创客培育工程,优化青年人才下乡创业创新环境,培育农创客2578人,全省排名第一;引专业人才入村经营。引入农村职业经理人和乡村运营师参与乡村经营管理,余杭等地聘任乡村“CEO”40名,引进项目135个,总投资4.2亿元;引乡贤能人回乡创业。大力发展新乡贤经济,全年共引进乡贤回归人才626人,项目294项,资金88亿元。

2.完善机制育人才。注重分类培育。推进农民教育培训提质“1256”工程,累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16.1万名、乡村产业技能大师203名、首席农技专家35名。注重分层培训。加强市级农民学院、县级农民学校、乡镇实训基地三级培训体系建设,全年培训8733人次。注重典型引领。坚持“脚底有泥、心中有爱”价值取向,评选10名优秀农创客代表,在市委人才办“人才山乡荟”活动中授予全市乡村振兴“金犁奖”称号;选树“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蒋玉根等典型,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

3.强化激励留人才。一是培育创业土壤。在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下,举办全国首个聚焦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大会,集聚智慧、分享经验。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制订出台《杭州高质量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行动计划》“1+4”政策,优化人才创业环境;助推“春雨计划”落实落地,解决乡村经营人才和农业龙头企业贷款难问题,专项授信140.82亿元。三是强化评价激励。健全完善职业农民评价标准和评审程序,全市职业农民评定职称累计达45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农业科创领域科技创新,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农业科创孵化器发展提供支撑。一是坚持政策引领市发改委正在编制《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数字经济相关园区平台和特色小镇,按照“一园一主业”模式,加强主导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提升平台能级,为支持打造农业科创孵化器和相关企业提供平台支撑。二是持续鼓励企业申报农业产业孵化器。持续推进省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科创企业或园区申报创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保障农业科技孵化器长效运行,服务我市农业科创领域向阳发展。三是指导各地以试点探索方式编制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乡村单元划分研究,以多个行政村为一个经济发展单元,通过规划管控实现资源共享、设施公建、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试点编制的基础上,2021年10月出台《杭州市乡村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导则(试行)》,分级构建乡村规划体系,分类引导村庄发展,规范和指导各地科学有序编制乡村单元详细规划。四是加强要素保障,推进农业科创企业用地空间拓展,积极支持“农业科创孵化器”纳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范围,按照节约集约用地要求,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规模、结构布局,依法依规办理土地供应。鼓励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等进行复合利用,用于“农业科创孵化器”建设,支持农业科技领域创新。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毛宇骁 

联系电话:85255632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