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2-0013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2-08-03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5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03 16: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李巍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生物医药研发类企业支持体系的建议》(第567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国资委会办,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心系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加快培育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重要抓手,也是顺应国际产业变革大趋势的重要方向。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两港”(信息港、新药港)建设有关要求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杭政办函〔2018〕66号)和《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杭政办函〔2021〕39号),以初创企业培育、国高企认定、研发能力建设、重大项目支持、领军团队建设等工作为抓手,着力推进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生命健康产业高地,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关于您的提案中三个建议进行答复。

一、向上争取支持,修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中、小型医药创新成长型企业的快速成长是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重要主力军,也是医药创新的源头,培育好中、小型医药创新企业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和任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申报条件规定,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5%,中、小型医药创新成长型企业在前期发展中应有较高比例的研究开发经费,5%占比不高;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作为中、小型医药创新成长型企业研发销售医药产品一般情况均为高新技术产品,60%是可实现。目前,应针对零销售额的小型医药创新成长、高研发投入型企业是否能突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这个建议可由市科技局向省科技厅提议,由省科技厅牵头向科技部提出,支持零销售额的创新、高研发投入企业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二、完善本土政策,优化生物医药研发企业政策支持体系

建立研发中心是企业加强研发攻关、提高产业核心竞争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市科技局近年来一直通过市级研发中心、省级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等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队伍建设、提高创新能力。2021年新认定生命健康领域市级企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5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4家;全市企业被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62家,其中生命健康领域11家;新认定生命健康的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3家;新备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0多家。为落实《关于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市科技局一直非常重视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建设。目前,全市已引进培育省、市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40家,其中生命健康领域13家。围绕“一核四园多点”,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根据2021年《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杭政办函〔2021〕39号)的精神,加强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建设,支持医药合同研发机构(CRO)、医药合同外包生产机构(C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机构(CDMO)及临床研究机构(GCP)、注册检验、MAH持证交易、知识产权交易、智慧医疗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经认定的市重点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按照不超过其核定研发设备、软件投入等新增投入的30%予以最高1800万元的资助。与2022年开始征集各类生物医药支撑服务平台。且通过备案的生物医药服务平台享受创新券补贴,参照《杭州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杭科合〔2018〕8号、杭财教会〔2018〕42号)给予其不超过技术合同金额10%的创新券补贴,单个平台每年度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来引导形成一个良性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

三、引导市场力量,强化生物医药产业引导基金支撑

目前,我市引导基金参股合作子基金中,有21个专门投资生物医药领域的基金,总规模73.742亿元,引导基金出资9.7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64亿元,杠杆放大倍数达6.6倍。参股子基金共投资135家生命健康领域企业,金额近24.42亿元,其中杭州企业77家。其中司太立制药、启明医疗、康惠制药和奥泰生物四家公司成功上市,3家被上市公司并购(医惠科技、方舟制药、康慈医疗),另有32家企业被评为准独角兽企业。但生物医药产业将来会爆发式增长,高成长型中、小生物医药企业需要大量投资资金开展医药研发。2021年市国资委牵头组建千亿规模的杭州创新基金,与头部投资机构和头部企业合作,通过设立行业母基金、子基金、专项子基金,主要投向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2021年6月,与泰格医药、高新创投、泰珑创投签订协议,共同出资成立规模为200亿元的杭州泰格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该基金作为杭州市的生命健康产业母基金,未来将采用直投、投资子基金等市场化运作方式,重点投向创新型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化、数字疗法、智能制造等企业。为杭州打造生物医药创新之城再添强劲“助推器”,助力我市构建国际一流生命健康高地的实际行动。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寿旗扬 

联系电话:85255631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