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索引号: 002489460/2022-00140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2-08-05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50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05 09: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民建市委会:

贵单位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和引导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第502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经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中关于我市元宇宙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精准、透彻,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政府部门管理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

一、落地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

今年初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发展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量子信息、柔性电子、未来网络、空天一体化、生物工程、前沿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先进能源、元宇宙等领域为重点的未来产业发展体系,并明确了重点任务。2022年,杭州紧跟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在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布局元宇宙产业,高水平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具备良好的研发资源优势,海康威视“视频感知”、商汤科技“智能视觉”等高性能开放平台助力视觉智能建设,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西湖大学等创新机构持续开展产业化技术攻关;人工智能产业位居全国第一梯队,2021年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营收2038.5亿元,420家企业纳入省统计范围;基础算力能力位居全国第二,全市算力规模达到69634核(物理核数),国家互联网交换中心、人工智能(昇腾)计算中心、浙江云计算中心相继落地。今年3月,余杭未来科技城提出了XR产业发展计划,并在今年4月发布了的首批23个2022年度XR产业专项,迈出了杭州塑造元宇宙生态的坚实步伐。杭州当前正在抓紧制定出台《杭州市促进智能物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5年)》,作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加速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意见》中也把元宇宙列为未来产业之一,提出要抢占未来技术新赛道,推进未来产业创新平台和应用场景建设。

二、加强示范应用打造和推广

市经信局、市科技局等部门积极鼓励元宇宙相关企业参与多领域示范标杆建设。新华三人工智能的城市AI视觉算法开放平台、永创智能的包装时间系统解决方案、思看科技的三维扫描检测系统等多个视觉智能、数字孪生产品进入浙江省2021年度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和产品名单;网易的瑶台系统、棱镜全息的全息演绎、飞像科技的全息数字沙盘、炽橙数字的AI体感运动、灵伴科技的AR眼镜、海康威视的AR全景监控等一批元宇宙相关软硬件产品被收入“优秀杭产品进亚运”名单,争取在亚运会上应用和展示;今年四月中央网信办确定杭州列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试点城市,蚂蚁链、趣链、复杂美、宇链、数秦等区块链企业在各地各部门支持下分别参与司法、慈善、政务、知识产权、碳资产等多领域的区块链应用试点。

三、加强元宇宙底层技术研究

杭州市科技局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杭州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2022年,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的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根据《杭州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杭科资[2020]70号),组织开展人工智能产业领域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申报工作。

重大项目鼓励创新联合体形式申报,企业依托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和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加强人工智能元宇宙产业理论技术预研和产学研协同攻关,抢占产业变革赛道竞争先机。加强市场推广力度,扩大场景供给范围,推进人工智能元宇宙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率先落地应用。

四、鼓励元宇宙产业集聚并加强监管

优化各区域的元宇宙产业园以及和元宇宙技术相关的产业园区(数字经济、区块链、XR、裸眼3D、脑机接口等),统一布局,孵化和扶持一批优质元宇宙相关的项目。

依托经信、科技、发改、人才办、教育及各重点区、县(市)政府,出台元宇宙相关的配套政策,在现有的几个元宇宙优势区域配套落地,通过元宇宙相关的技术应用产业园、基地、社群,采取举办元宇宙沙龙、元宇宙峰会、技术大赛等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地开展“城市元宇宙”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试点,同时做好政策落地监督、评审、兑付的有效管理。

发挥大华技术、达摩院、华数传媒、海康、新华三、信雅达等头部企业自主开发的与元宇宙底层平台,实现算法、设计、代码逻辑完全自主编写,确保各类元宇宙应用在研发、生产、升级、维护各环节全程可控。通过适配国密和信创要求,多家企业开发了区块链一体机、区块链芯片模组等硬件设施,为提升元宇宙节点部署效率和服务能力做强有力支撑,并且进一步兼容国内多个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保障信创产业及工业软件产数字化改造顺利推进落地,完成自主可控的元宇宙产业集群建设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应从周

联系电话:85255627


杭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