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速递〔2022.9.29〕“胶囊医生”有望代替结肠镜检查

发布日期:2022-09-30 11: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头条

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消息,日前,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宋智斌团队提出胶囊机器人活检采样新策略。他们研发的新型活检胶囊机器人能够高速切割结肠内可疑病变组织,避免现有活检方式存在的组织撕裂等问题。相关成果已发表在《机器人和仿生系统》上。

“这项研究成果可实现一次检查、多次活检的功能,为未来具有活检功能的胶囊机器人临床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宋智斌表示,“这会进一步提高胃肠疾病诊疗水平,也是胶囊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

浙江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陆新江课题组成功揭示了低氧环境下骨髓巨噬细胞分泌的Metrn如何作用于造血干/祖细胞(HSPC)以及其调控HSPC动员的机制。研究人员首先观察到骨髓巨噬细胞中Metrn高表达,进而构建了巨噬细胞特异性Metrn敲除小鼠,发现巨噬细胞特异性Metrn敲除可以促进HSPC的增殖和迁移,从而促进HSPC由骨髓动员进入血液。通过转录组测序发现,HSPC胞内的PLC信号在巨噬细胞特异性Metrn敲除小鼠中激活,激活的PLC可以通过调节Nr4a1和Alox15的表达提高ROS水平,从而揭示了Metrn调控HSPC动员的胞内信号途径。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Cell Reports。

国内

1.清华大学化工系魏飞教授团队在CO₂加氢绿色转化催化剂研制与反应器开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团队在金属氧化物-分子筛酸碱异质结上发展自发单分散金属策略,在保持80wt.%以上超高芳烃定向转化的基础上将CO₂加氢能力提高3倍。同时探究了高压加氢多相流反应器内气固相结构特征,满足CO₂加氢过程中对温度与浓度场均匀性的苛刻要求。百吨级中试验证了多相催化与多相流反应器的可靠性,为CO₂加氢制绿色航空燃料与化学品从概念到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2.中科院院士黄维、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安众福团队与厦门大学教授陈洪敏课题组合作,利用纯有机磷光闪烁体,实现了低X射线剂量下的高效光动力治疗。研究团队通过引入重原子实现放射增敏,制备出可直接利用X射线的光敏剂,将闪烁体与光敏剂合二为一。实验表明,在0.4戈瑞的低剂量辐照下,即可实现对小鼠乳腺癌的治疗,有效消除深层肿瘤。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3.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方团队联合国内外多家研究单位,对艾克曼棉、斯蒂芬氏棉和一个陆地棉野生种系进行测序,解析了棉花多倍化及适应性进化过程中广泛存在的基因组结构变异。结合四倍体棉种表型分化、遗传隔离和遗传趋同等,阐述了棉花生物多样性和棉花驯化的遗传基础,发现野生棉对驯化棉种在适应性方面有较强的基因渗入。研究结果揭示了棉花多倍化过程中的适应性进化机制,为棉花抗性和纤维品质遗传改良提供了宝贵的遗传材料。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4.据新华社消息,9月27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鲲龙”AG600M飞机成功完成12吨投汲水试验。AG600飞机是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需要研制的重大航空装备,是我国首次按照民用适航标准研制的大型特种飞机。AG600M是AG600的优化机型,最大起飞重量60吨,最大载水量12吨,最小平飞速度220千米每小时,航程4500千米,具备优越的低空、低速、短距起降性能。此次试验有效评估了飞机的投水灭火效果,是AG600M飞机服务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的关键一步和必备环节。

国际

1.德国尤利希研究中心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首次证明了在二维材料中存在一种奇异的电子态——费米弧,这为新型量子材料及其在新一代自旋电子学和量子计算中的潜在应用奠定了基础。研究人员指出,他们检测到的费米弧是费米面的一种特殊形式。费米面在凝聚态物理中用于描述金属内电子的动量分布。通常这些费米曲面代表闭合曲面,而费米弧等例外情况非常罕见,可能与超导性、负磁电阻以及异常量子传输效应等奇异性质有关。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2.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扎克曼研究所Charles Zuker博士实验室科研人员研究发现,肠道和大脑之间存在着一种全新的连接,这种连接驱动人们对脂肪的渴望。研究团队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当脂肪进入肠道时,小鼠脑干中孤束尾核(cNST)的神经元变得活跃起来,且肠道内的两组细胞会向大脑迷走神经细胞发送信号,对脂肪作出反应。而在研究人员利用遗传技术使迷走神经细胞本身或cNST中的神经元失活后,小鼠显然对脂肪失去了胃口。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自然》上。

3.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金属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对一种磁致伸缩材料进行改进,可在极低温度下使用,用于制造强声、超声波发生器、磁场和电流传感器等。科研人员在这种材料中添加锰(合金化),从而使磁致伸缩材料在液氮温度(约-193°C)下的磁致伸缩值比原化合物高四分之一,在室温条件下,与原化合物性能相当。此外,改进后的材料对外界施加的磁场强度要求降低,不但降低了能耗,生产成本也会相应降低。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上。

4.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建筑公司大林组正在与电装公司开展合作,研发通过公路为行驶中的电动汽车无线供电的技术。研究团队采用的方法被称为“磁场耦合方式”,具体而言,就是使电流从电源流经埋入公路的线圈从而产生磁场,这样从公路上方驶过的电动汽车上嵌入的线圈也将产生电流。目前的实证实验显示,在埋入公路的线圈没有间断的情况下,已经达到了小型电动汽车以时速15公里半永久行驶的水平。

历史上的今天

2011年9月29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