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首选地 提振新经济!杭州市“百名专家、千项成果对接万家企业”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18 10: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打造首选地,提振新经济!1月17日,杭州市“百名专家、千项成果对接万家企业”系列活动开幕式暨首场活动在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余杭区、西湖区、临安区人民政府承办,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余杭区、西湖区、临安区科学技术局、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协办。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首席教授、天目山实验室主任徐惠彬,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楼秀华,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楼立群,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施黄凯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胥伟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积极支持和投身杭州科技事业的科学家、企业家,向全市科技战线的同志们致以感谢。他强调,党的二十大为科技兴国指明了方向,突出了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在新征程上谱写杭州科技创新新篇章的冲锋号,杭州在全省创新版图中地位特殊、使命重大,要继续坚持创新制胜工作导向,狠抓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争创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高水平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打造更多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科技成果,合力带动重点项目高效推进、推动科研热情的不断提升,加速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徐惠彬院士围绕《先进航空发动机材料研究进展与展望》作主旨分享。来自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吴庆标、杭州师范大学材化学院院长章鹏飞以及天目山实验室执行副主任马朝利分别进行科技成果路演,讲述他们的创新故事。

此次活动聚焦我市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以科技特派员和创新协作员队伍为主体,甄选出百位专家组建成杭州市科技创新服务队,其中10位专家作为代表参加授旗仪式,接下来,这支科技创新服务队将为企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供专业指导,为杭州争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注入科技源源动力。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异常细胞医学AI检测分析仪项目”“高性能电解液体系及其材料开发”等10个杭州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活动现场成功签约。其中,单个项目出资额最高达5.4亿元人民币,其他项目榜额大多在百万级和千万级。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围绕五大产业生态圈面向全市广泛征集技术需求与成果,共有超过400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踊跃参与,合计征集到520项需求。从中遴选出市场前景广、产业带动性强的100项需求予以集中发布,15项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赛道的重大需求在现场进行视频发布。

据悉,自2023年开始,杭州市将每年举办“百名专家、千项成果对接万家企业”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在杭和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100名以上院士、专家,携带1000项以上最新科技成果,向杭州一万多家科技企业推介技术成果、对接创新项目需求,丰富技术创新成果供给,提振企业创新发展动能,推进科技成果的“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打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品牌。接下来,2月、3月市科技局将分别在钱塘、滨江两个区组织对接活动。今后每年各区、县(市)至少举办一场活动,作为系列活动的子活动,并将此作为全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常态化活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