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省暨杭州市科技活动周盛大启幕

发布日期:2023-05-22 09: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主题灯光秀科技含量满满、现场展示板块硬核科技成果接连亮相.....5月20日,2023年浙江省暨杭州市科技活动周在杭州市上城区钱江新城正式启动,拉开一年一度全省科技活动周的序幕。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俞慧敏、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土法、省科协副主席陆锦,省级有关部门及杭州市、上城区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冯仁强致欢迎辞。

本次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合力推进创新深化 两翼齐飞浙里先行”为主题,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局、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浙江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杭州市上城区科学技术局、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科普工作的引领作用、加强科普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

19时18分,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宣布启动2023年浙江省科技活动周,同时,有着GIS和物联网等智慧管理技术加持的灯光秀也随之启动,钱江新城周围现代化高层建筑瞬间流光溢彩,“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合力推进创新深化 两翼齐飞浙里先行”“全力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创新上城 共富典范”等巨幅标语循环播放,让市民朋友在饱足眼福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多维魅力。

开幕式上,发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指数;来自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科技工作者、街道社区、学校和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首度联合发出2023年度科普工作倡议书;杭州市少科院学生代表发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号召,2023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同步启动。此外,开幕式上还颁发了2022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等奖项证书,并为来自上城区的社区居民代表赠送了科普书籍。

开幕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参观了主题展示区、亚运科技及全民体验区和科技少年向未来互动区等三个现场展示板块,不时驻足,与参展代表亲切交流。此次展览共有60余家科技企业、科研机构等展示了本单位研发(研制)的硬核成果,吸引广大市民参观体验。

据悉,我省科技活动周已连续举办23届,已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科普品牌活动。今年是疫情后首次重启的线下活动,通过省级各部门协同和各地联动,5月20日至31日期间,2023年科技活动周将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系列活动、全国青少年航天大赛浙江赛区选拔赛等一批有特色的活动将相继亮相,为市民送上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