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生态建设大会举行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出席并致辞

发布日期:2023-05-30 14: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5月25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九城市携手共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5周年之际,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生态建设大会在上海市松江举行。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和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出席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分别致辞。

陈吉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强化区域创新协同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做实机制、放大效应、打响品牌,携手共筑科技创新策源地、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共育国际一流创新生态,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为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胥伟华代表杭州在会上致辞。他指出,杭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奋力为G60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贡献“杭州力量”。一是对接上海,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集群,建成了“1+2+18+7”的新型实验室体系,中科院杭州医学所获批,基本形成了综合性科学中心框架。与合肥、苏州、嘉兴、金华等兄弟城市共同打造了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WIPO发布的2022全球创新指数“全球百强科技集群”排名中,“上海-苏州”第六,杭州第十四,G60科创走廊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创新集群。二是链接上海,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上海一直“传、帮、带”杭州孵化器建设与发展,帮助杭州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始终位居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第一;双创示范城市绩效评价第一;国高企达到1.27万家,首次居省会城市第一。“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合杭梦想小镇”和湖州、金华在杭建立科创飞地,实现“异地研发+本地制造”“异地孵化+本地产业化”,共同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三是相接上海,竭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高地。上海高端人才支撑了阿里、网易的高速发展,杭州头部企业走向上海设立研发总部,吉利汽车在湖州、金华布局制造基地,上海、杭州、苏州的高端产业向周边辐射,带动整体发展。杭州聚焦数字经济和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能源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上市公司达到292家,居全国第四。

会上,我市中科医学所“微生物快速检测智能化装备研制项目”和北航杭州研究“多场景高效恒态缝纫模板机床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作为重大成果现场发布。天目山实验室与中国商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航空技术战略合作”作为跨区域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杭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王歆、副局长楼立群和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金融局、天目山实验室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