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24小时“不打烊”!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揭牌

发布日期:2023-06-06 10: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分享:

6月5日,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以下简称“杭转中心”)揭牌仪式暨余杭区“科技人才周”启动仪式在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园举行。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沈凯波,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秀华,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施黄凯,杭州市委人才办副主任尹凡,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楼立群,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邓峥,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立,余杭区副区长罗建强,临安区委常委、副区长陈立群,西湖区副区长俞晖,杭州资本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杭州科创集团董事长、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董事长许宁出席并揭牌。

作为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设的核心支撑平台,杭转中心由杭州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牵头,联合西湖大学、中控集团、杭州师范大学等五家单位联合设立,是全国首家“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公司化运营、市场化机制”,在供给侧、需求侧、服务侧有一批龙头机构参与的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公司。

该中心将紧紧围绕杭州首选地建设的核心目标,瞄准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需求,着力打造“立足杭州、链接全球”的技术转移转化全流程、网络化服务体系,为企业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构建成果转化精准对接平台,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在杭州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争取为全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探索一种“杭州模式”。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沈凯波表示,杭转中心是首选地的核心支撑和平台保障,中心要锚定全国一流目标,强化首创首选精神,全力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科技服务机构。他希望加快中心建设,奋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服务平台;加强赋能合作,共建共享全国领先的技术要素市场;加速体系融合,协力推动首选地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据杭转中心总经理杨更生介绍,杭转中心已完成线下平台的建设和线上平台1.0版的开发,初步构建了24h不打烊智能化服务平台。与此同时,中心建立了科技成果的数据库以及企业数据库,目前共梳理了10万项左右的成果,其中正式入库2万余项,并梳理了4万余项需求,正式入库需求有1万余项,其中杭州市的需求有4千多项。

未来,中心将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体系+一个基金”的运营思路进行建设。“一个平台”即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立足杭州、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技术转移转化24h不打烊的智能化交易服务平台,解决科技成果时效性判断难、企业技术需求征集难、成果与需求对接难这三大成果转化难题;“一个体系”即构建以杭转中心为核心,各区县市分中心为节点,全市域布局,全国重点区域布点,多元主体协同,市场化机制运作的技术转移转化体系。“一个基金”即设立50亿元杭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现场,杭转中心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技所申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日本筑波科学城产业技术中心、俄中人文合作发展中心、深创投杭州公司分别进行了签约仪式。

活动上,2023年余杭区“科技人才周”同步启动。据介绍,今年,余杭区以“聚人才、谋创新、促转化、创未来”为主题,举办“1+10+N”系列活动,包括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博士后科创精英赛、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科技国潮产业大会等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重大赛会活动,持续汇聚科创人才,激发创新活力,促进成果转化,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夯实人才根基、贡献科技力量。

“第二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杭州赛区启动仪式”也在会上举行,杭州市科技局、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余杭区、西湖区、临安区科技局领导共同启动了大赛。

来源 | 合作处、科技金融时报